close

回想起自己小時候,我也是班上很活耀的一號人物,通常這樣的人物,同學去哪都會主動邀請你

每當村莊晚上廟裡有活動,敲鑼打鼓,我同學都會來我家找我去參加,每當這個時候

我媽咪就會凶神惡煞的阻止我去參加,所以我在小時候對於廟會繞境,只限於我奶奶帶我去國姓爺過爐

那一類的繞境,至於敲鑼打鼓真的是我小時候的遺憾,總覺得自己可以打一套很帥的鼓

打鼓的目的真的只是希望讓人家注意而已,其實妳真的不懂我的心啊~~媽咪~~~

這次參加遶境其實也是為了保祐孩子平安長大,畢竟天上聖母照顧我家頗多

我只是出個力幫村莊拿武器繞境,說起繞境,這真的不是很間單的事情,從村長集合到隊伍出發

所需的程序十分繁瑣,請神送轎,也有一定的程序,可以看的出來以前村莊行軍打仗的陣仗是如此

72196.jpg 

我們是位在斗六市大北勢的天聖宮,裏頭供俸的是天上聖母,也就是我們說的『三媽』

每當禮拜六有很多信徒都來這邊問事卜事,三媽娘娘都會顯靈解謎解惑,感覺很有神力

不過子不語怪力亂神,信者恆信,小弟只是盡點棉薄之力,為村莊做點事情

出巡入廟都是有程序的,鞭炮當然不能少,關鍵是連偏僻的鄉野小道都可以看到美麗的煙火

真的是有點誇張到,不過全村總動員的力量真的很厲害,不過最關鍵的還是在最後,傳統的鑽轎下

鑽下轎下乞求平安的富足生活,當然我的攝影技巧有待加強,拍到的是當初兒時反對我參加廟會的母親大人

回想起鑽轎下這件事情,第一次帶我做這件事的是我的奶奶,他也是我人生最偉大的女人之一

有機會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這位偉大女性,忙碌了將近三個半小時,終於開飯了

72383.jpg 

最膾炙人口的吃點心了,道地的鄉下炒麵,這個炒麵一個人吃不好吃,但是你跟一群人忙完之後一起吃,那種感覺真的很棒

最後我還是做了一個特輯紀錄了這次的繞境實錄,希望大家對於這樣的傳統廟會可以多加支持

台灣文化靠的是你我的分享與體驗傳接下去,大家一起當媽祖文化使者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fu0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